清华大学 自动化系 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研究中心
科研方向


能源与电力系统的节能优化与安全

全球能源危机迫在眉睫,人类社会主要依赖化石能源的能耗模式难以为继,国内燃煤火力发电效率极低,环境危机与之相伴。能源系统的节能与安全面临相互关联的巨大挑战,必须系统面对。关键问题在于必须深度了解可再生新能源和需求的不确定特性,在此基础上整体规划和优化运行能源电力系统,通过充分配合与协调多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能源生产与需求,以实现能源电力系统层次上的安全节能减排。

  • 集成的建筑能源、安全与控制系统
  • 本项目是我中心在清华-联合技术公司建筑节能、安全、控制联合研究中心中承担的研究子课题。

  • 电网分析与控制
  • 近年来,随着电网规模的日益扩大,大面积的停电故障时有发生。尤其是2003年8月14日美国和加拿大发生大停电之后,维护电网安全和预防连锁故障等方面的研究逐渐成为电力系统领域的热点。本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在电网发生故障的紧急状态下,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故障进一步扩散。

制造系统与供应链管理

Manufacturing (from Latin “manu factura”, “making by hand”)

World economy is going global. China is becoming a world manufacturing center. Our study focuses on how to efficiently simulate and optimize the design, planning and operations of manufacturing systems and supply chains to support the material and product flow that enabling the function of manufacturing systems.

系统与控制基础理论

系统与控制基础理论(工程实践提取、解决实际问题) - 序优化理论 - 离散事件动态系统理论 - 随机系统建模与分析理论 - 大规模系统优化理论

节能建筑的建模与控制